你好啊,我是稻米。
只混盗圈,产瓶邪,邪瓶,双邪

© 紫翼
Powered by LOFTER

【瓶邪】等

稻米节快乐!
第十四年,我还在。

张起灵又去巡山了。
也不知道这是个什么癖好,三天两头去,可能当天回来也可能一周才回,可能以朝阳为背景,可能已是红霞漫天,又或许是黑色幕布上一个蓝色的影子。
换句话说,没个定数。
所以通常吴邪在把活儿干完之后,就往后院那张竹躺椅上一靠,要么捧本书,要么拿个手机——当然是后者较多,蹲后院坐着,——毕竟整幢房子除了屋顶就后院看山最好,更重要的是张起灵基本是从那儿回来的。——而自从有了从屋顶跳下时崴了脚的惨痛经历,吴邪就再也没上过屋顶了。——坐着等人回来。大多时候这一天是等不到的,吴邪也不急,也不恼,第二天继续坐那儿,连胖子用“望夫石”调侃他都不为所动。

吴邪:反正都是玩手机,换个地方也没什么区别。

不过不管吴邪是等上半天,或者五天,总能等到他要等的人。那时,他就放下手中的手机或是别的,迎上前去,两个人肩并肩走回家。

……

吴邪放下手机,揉了揉有些干涩的眼睛,抬头望向眼前的山峦,隐隐约约在前坡上看到一个拎着篮子的高挑身影,又看不真切,也不再去细看,眼睛一闭,往后一躺,两手垫在头后,手机就撂在腿上,脚轻轻蹬一下地,一摇一晃的。
就突然想到一个问题。
他这辈子,好像就跟等,干上了。

吴邪从小就不喜欢等待。
比如缠着爷爷讲故事的时候,最受不了卖关子,一秒钟都不行,最怕讲到一半还没结尾,就被打断。
比如在学校里老师报成绩,别的孩子都希望晚一点,再晚一点,只有他盼着老师快点改完快点发。
比如看拓本时,遇见理解不了的发邮件向别人求助,若是两三天还没个回复,就急的团团转,恨不得自己飞过去当面问。
后来他的生活彻底改变了。
在古墓里,要等机关解开,要等战斗结束,要等危险过去,要等体力恢复,甚至需要等待救援,需要等待的事太多太多,多到吴邪来不及不耐烦,来不及抱怨,只能等待。
他开始慢慢地,慢慢地,习惯等待。
即使他仍然不喜欢等,但这并不妨碍他习惯。
吴邪记得他在四姑娘山的时候,边和小花在山上研究这,研究那,边等着巴乃传来的消息。当时的他是急切的,因为闷油瓶和胖子就在张家古楼里,那个不用多想也知道是凶险异常的地方,更何况他解出的密码正确与否关系到他们的性命。他害怕等待,不愿意等待,因为他怕等到的不是喜讯,而是噩耗。
后来他们终于活着从张家古楼里出来了,可张起灵又走了,吴邪就回到了他的小古董铺子——也许那不算等,但不可否认的是,他的确希望张起灵能来找他,这是一段没有时限,甚至不知结果的等待。等不到,他就还是吴山居的小老板,等到了,等到了……等到了,又能怎样?
他们仍是两路人。
就像……那一个十年,一个在青铜门里,一个在青铜门外。不过是简简单单的一扇门,带来的却是长达十年的,无法预料终章的等待。吴邪已经记不得十年里有多少次梦中惊醒一身冷汗,梦里的情景无一不是那扇给人以压迫感的青铜巨门。
他怕自己,等不到了。
十年啊,可以出的变数太多,每一种都是他的阻碍。
这一段漫长的等待。
他再也不想经历——不,连回想都不愿了。

……

不过,结局是美好的。
吴邪睁开眼,看到了正向自己走来的人。
“小哥,回来啦。”

吴邪想,他已经不再害怕等待了。
既然结果是已知并且美好的,过程如何……
那谁管他啊。

吴邪站起身,笑着搭上张起灵的肩,又趁他不注意在人脸上亲了一口:
“回来的挺及时嘛,出门三周年,有什么感想啊?胖子应该马上就做完饭了,等着吃啊!”

END.

评论
热度 ( 20 )